世界各地的皮膚癌數字正在上升。
全球每14秒就有一種皮膚癌被診斷出來。全球診斷的所有癌症中,有三分之一是皮膚癌,其中10%為致命。皮膚癌有兩種類型:局部的惡性癌症和可以擴散至到身體其他部位的黑色素瘤,即最危險的皮膚癌類型。
每種類型的皮膚癌有甚麼症狀、治療方法和診斷?陽光在黑色素瘤的形成中有甚麼影響,如何預防?

av_solaires_cancer-peau_homme_dos_1x1 473x473

甚麼是皮膚癌?

皮膚癌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癌症,影響表皮層。它的形成源頭是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細胞是負責生產黑色素的細胞,它們會進行大量複製,直至引起腫瘤。這種黑色素細胞異常主要是由於UVA紫外線曝曬造成。如果及早發現,皮膚癌是一種良性癌症。癌組織的切除是透過局部手術進行。如果癌症發現得晚,預後會更差,如果癌細胞已經轉移並擴散至整個身體更甚。

太陽幅射對形成皮膚癌的影響。

陽光在肌膚上的傷害是累積性。雖然陽光能帶來一些好處,但正如我們所見,陽光也引致許多風險:曬傷、陽光過敏、肌膚老化等。在沒有防曬措施的情況下長期日曬也會產生有害的後果,即DNA損傷。如果陽光造成的損害過於大範圍,並隨時間不斷積累,就可能導致皮膚癌。太陽的光線包括紫外線(UV)。UVC紫外線是最危險的紫外線,但它們被臭氧層所阻擋。UVB紫外線影響表皮細胞,而UVA可以到達真皮的最深層,從而造成DNA損傷。最近,我們發現肌膚的新敵人:可見光紫外線(高能量藍色可見光)。這些紫外線是有害,因為它們會攻擊所有細胞成分:脂質、蛋白質和DNA。這種損害是長期積累,因此在公共醫療層面,絕對有必要從最幼年起進行保護並堅持一輩子。 

av_solaires_cancer-peau_3-types_1x1   473x590

不同形式的皮膚癌

皮膚癌有幾種不同形式,主要分為兩種類型:

  • 局部的惡性癌症,進行手術治療通常已足夠,除非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需要進行腫瘤治療(90%的皮膚癌);
  • 黑色素瘤,細胞會迅速繁殖,如果太遲切除,病變有入侵身體其他部位的趨勢:最危險的癌症類型。
20-gouttes_logo_eta le don d_apaiser_ft carre

粉剌的不同類型

日光角化症

日光角化症是一種癌前病變,由於肌膚過度日曬而引起;它在肌膚的曝曬部位發生。它被認為是導致皮膚癌(如鱗狀細胞癌)形成的第一階段。

誰些人會受到影響?

日光角化症最常見於高度曝曬在陽光下的人,如水手和生活在農村地區和山區的人士。在歐洲,15%的男性和6%的女性受到影響。

它是如何發生?

日光角化症很少作為單一疾病發生:它們會廣泛擴散,形成所謂的癌野。起初,癌野太小而看不出來,這代表肌膚上看不見的病變永遠比可見的損傷多很多。然後演變成邊界分明的粗糙鱗片,顏色從紅色到褐色不等。(資料來源:歐洲皮膚癌基金會、歐洲皮膚病科論壇)

治療

手術切除,使用乾冰或液氮或外用藥物。 

av_solaires_cancer_keratose-actinique_16x9_473_430

鱗狀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是第二種最常見的皮膚癌。這是一種極具侵略性的癌症。在大多數情況下,鱗狀細胞癌是由長期在陽光下曝曬引起。鱗狀細胞癌是一種不受控制的異常角質細胞生長。40-60%的鱗狀細胞癌起源於未經治療的日光角化症。

誰會患上鱗狀細胞癌?

60歲以上人士和從事特別危險職業者(農民、水手、建築工人等)。每年,約有1/1800的人受到鱗狀細胞癌的影響。

它是如何發生?

這類型癌症的特點是持續出現粗糙紅色斑塊,邊緣不規則。它也可以是邊緣凸起的圓形開放性傷口。大約2-10%的鱗狀細胞癌隨後擴散至淋巴系統,並威脅到生命。

治療

手術治療,透過肌膚進行化療,如果癌症已經擴散,則進行口服或腫瘤治療。

av_solaires_cancer-peau_carcinome-epidermoide_16x9

基底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但侵害性最小的皮膚癌類型——以及器官癌類型。基底細胞癌通常是由日積月累的強烈紫外線照射和偶爾曝曬共同造成,由肌膚表皮最深層的基底細胞發展而成。

誰會患上基底細胞癌?

每年,約有1/1500的人受到基底細胞癌的影響。主要影響50歲以上的人,在男性中比女性更常見。

它是如何發生?

這類癌症的徵狀為結節、斑塊、潰瘍或異常的肌膚腫塊,呈紅色或粉紅色,出現在非常局部的部位:臉部、頸部、手部等。如果任由其發展,可能會嚴重損害外觀,但它們通常不會擴散到其他器官,而且很少有性命威脅。(資料來源:歐洲皮膚癌基金會、歐洲皮膚病科論壇)

治療

如果是淺層腫瘤,手術是首選的治療方法,但醫生也可能採用局部藥物治療。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最危險的皮膚癌類型。它佔皮膚癌的5%,惡性腫瘤的1%。

黑色素瘤的形成是猛烈日曬(曬傷)的後果,而不是長期積累的結果,並且傾向發生在有遺傳傾向的人身上。腫瘤可以發生在已有的痣上,也可以發生在新形成的痣上。它源於黑色素細胞,即生產黑色素的細胞。黑色素瘤透過轉移相對較早擴散至其他器官。

av_solaires_cancer-peau_melanome_16x9 473x590

由我們解答您的問題

如何診斷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通常呈現為褐色或多色、不對稱、不規則的斑點或腫塊,會隨時間增大,觸摸起來沒有不適感覺。它起初出現時是平坦的色斑,然後變得突出。在極少數情況下,黑色素瘤可能沒有色素沉澱。它與痣的相似程度有時會讓診斷變得困難。如果有疑問,應諮詢皮膚科醫生,進行活體組織檢查。(資料來源:歐洲皮膚癌基金會)。

皮膚癌發生的部位會因黑色素瘤的類型、患者性別和肌膚光感類型而不同。總括來說,白人的惡性黑色素瘤多見於下肢、身軀、頭部,少見於上肢,而黑人的在腳底和黏膜則更為常見。

雖然皮膚癌有各種因素(化學、物理、藥物、營養、病毒),但強烈和反復在陽光下曝曬身體某些部位似乎會誘發黑色素瘤出現。因此要透過遵守日曬守則和選擇良好的保護措施來維持日曬防護,尤其是對黑色素瘤特別敏感的1型和2型肌膚光感類型人士:僅靠預防是不足以延遲腫瘤的出現。

早期診斷可以增加治癒的機會。往後的診斷需要進行更大範圍的治療,以防止癌細胞在體內擴散。單靠預防不能阻止這種類型腫瘤的發展。
黑色素瘤的治療根據各個發展階段而有所不同。一期和二期黑色素瘤會透過手術治療。三期黑色素瘤是透過手術治療,有時會採用Braf/Mek抑制劑或免疫療法。第四階段的黑色素瘤以手術、Braf/Mek抑制劑或免疫療法治療。

專業的溫馨建議

曬傷和頻繁曝曬:小心!

您的肌膚自小就記住一切,就像相機菲林一樣。因此,您有不能超過的曬傷「限額」。普遍認為,需要10到15年的過度日曬才會導致癌症。因此,請好好管理您的日曬能力!

為了防止黑色素瘤形成,您應該學懂密切關注您的痣。當色素斑(和痣)在紋理、輪廓和顏色上出現不對稱的變化時,會被為可疑跡象。如果您有任何疑問,請諮詢皮膚科醫生。

Eau Thermale Avène對預防癌症的承諾

Eau Thermale Avène對預防癌症的承諾

Eau Thermale Avène致力與歐洲皮膚癌基金會合作,提高大眾對皮膚癌的認識,進行教育和預防。而30年來,由於獨特的防曬護理專長,Eau Thermale Avène一直致力創造高質素、高效能的防曬產品,以保證最佳的防曬保護。

我們對預防癌症的承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