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甚麼是曬傷?

曬傷(或日光紅斑)是由UVA和UVB紫外線曝曬引起的肌膚發炎反應。它伴隨泛紅、熱痛感和痕癢,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可能導致水泡。曬傷也會在肌膚上留下疤痕。其嚴重程度因肌膚類型或肌膚光感類型、個人對紫外線的敏感性、遺傳因素、曝曬時間和頻率以及太陽紫外線的強度而不同。 

 

av_solaires_schema_brulure_degres-1-2-2-3_16x9 1:皮下組織 - 2:真皮層 - 3:表皮層 - 4。泛紅 - 5。腫塊 - 6。真皮色素減退 - 7:輕微疼痛 

太陽的三種輻射類型

直接輻射

因海拔高度、緯度、季節和時間而異

散射型輻射

被大氣成分,如雲層、

霧和塵埃粒子等分散

反射型輻射

來自表面的輻射;根據表面(雪、沙、海、草等)的反射程度而變化。

直接輻射、散射型輻射和反射型輻射加在一起,稱為總太陽輻射。 

av_solaires_soleil_bienfaits_mefaits_5x4_590x590

如果您除了曬傷外還出現頭痛或發燒,您可能是中暑了。在這種情況下,請諮詢藥劑師或醫生意見。症狀在曬傷後2天內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但在幾天內就會消退。

一級曬傷

一級曬傷是指普通的紅斑:肌膚泛紅、乾燥和疼痛。例如,沒有引起水泡或脫皮的淺層曬傷就會出現這種情況,只有表皮層會受到影響。一級曬傷的完全癒合平均需要一星期時間,不會在肌膚上留下疤痕。您可以透過定時保濕來幫助您的肌膚痊癒。 

av_solaires_schema_brulure_degre-1_1x1_473x373 1:皮下組織 - 2:真皮層 - 3:表皮層 - 完整的肌膚 - 4:泛紅 
av_solaires_schema_brulure_degre-2-superficiel_1x1_473x420 1:皮下組織 - 2:真皮層 - 3:表皮層 - 4。泛紅 - 5。腫塊

淺層二級曬傷

淺層二級曬傷的特點是在曬傷後立即或數小時內出現充滿透明液體的紅色水泡。真皮層受到影響。肌膚對觸摸極為敏感,甚至與衣服接觸也會變得很難受。癒合需要2至3周,曬傷後不會留下肌膚疤痕。為了促進癒合,記得消毒和滋潤您的肌膚。

深層二級曬傷

水泡通常已刺破。在這些水泡下,真皮層色素會減退,疼痛感很輕,因為肌膚就像被「麻醉」了一樣。雖然在淺層二級曬傷中,真皮是紅色,並保留了敏感度,但在這種燒傷情況中,血管已經遭破壞。這類型的燒傷需要醫療護理。癒合通常需要2至3周,或多或少會有明顯的疤痕。

av_solaires_schema_brulure_degre-2-profond_1x1_473x422 1:皮下組織 - 2:真皮層 - 3:表皮層 - 4。肌膚變色 - 5:輕微疼痛
av_solaires_schema_brulure_degre-3_1x1_473x395 1:皮下組織 - 2:真皮層

三級曬傷

肌膚感覺像紙板,呈白色或褐色,失去敏感度,毛髮被燒焦。真皮層受到影響,有時甚至波及皮下組織,在這種情況下會有感染的風險。曝曬後2至6小時內出現帶有水腫的鮮紅色印,最終出現嚴重脫皮和持久的色素沉澱。這個階段需要緊急治療,通常在醫院進行。

專業的溫馨建議

慎防中暑

如果您除了曬傷外還出現頭痛或發燒,您可能是中暑了。在這種情況下,請諮詢藥劑師或醫生意見。症狀在曬傷後2天內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但在幾天內就會消退。

如何擺脫曬傷

曬傷後需要一星期左右的時間才能痊癒,期間經歷脫皮階段。如果曬傷引致水泡,並且造成許多血管被破壞,曬傷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消失。癒合可能需要兩周到一個月,燒傷可能在肌膚上留下色斑或疤痕。 

av_thermal spring water_spray_social_19_post_3282779003131_hd_473x435

如何緩解曬傷

如果您有普通的曬傷,您可以做幾項事情來幫助舒緩您的肌膚:

  • 完全不要在陽光下活動(不論曬傷嚴重與否!),留在陰涼地方。
  • 多飲水以防止脫水
  • 在曬傷部位塗抹舒緩的曬後修護乳
  • 以凍水沖洗曬傷的部位

  • 如果出現水泡,不應刺破,應使用無菌紗布覆蓋。
  • 監測您的體溫
  • 如果出現頭痛或發燒,可服用退燒藥。

如果曬傷比較嚴重,出現深層二級或三級的症狀,如水泡和不合理的無痛感,應儘快諮詢醫生。 

專業的溫馨建議

如何「撲救」曬傷?

  • 先以Avène抗敏活泉水敷面。製作敷面時,將一些紙巾浸泡在Avène抗敏活泉水中,敷在患處,靜待15分鐘,定期以活泉水噴灑患處。
  • 將Avène抗敏活泉水放在雪櫃中,以增加其清爽效果。
  • 取一些曬後修復乳霜置在手中,將雙手平放在身體和臉上,塗抹在肌膚上,不要揉搓。

反復曬傷肌膚的後果

無論曬傷有多深層,都會產生嚴重的長期後果。肌膚會記住一切,反復曬傷會像相機菲林一樣永久印在您的肌膚上,有時會達到無法修復的程度。因此必須選擇適當的防曬措施,並嚴格遵從日曬守則,以防止皮膚癌的風險。 

av_solaires_enfant_application_protection_1x1_v1_473x489

肌膚老化的風險

陽光和吸煙同樣是加速肌膚老化的因素。紫外線會導致表皮變厚,而UVA紫外線會破壞肌膚的結締組織,導致肌膚喪失彈性和補濕能力。皺紋、浮腫和褐色曬斑都是肌膚過早老化的跡象。然而,當肌膚變厚時,就較難曬黑:肌膚的黑色素細胞反應性較差,因為它們經歷了過早老化,而且曬傷後也更疼痛,因為肌膚比較乾燥。這個是惡性循環,應該儘快打破,自幼就開始保護肌膚免受日曬。

肌膚變得脆弱不堪

曬傷後,應讓肌膚喘口氣,等一段時間再進行日曬。曬傷的肌膚很脆弱,會對所有外在因素更加敏感:寒冷、風吹和鹽,都是可以攻擊肌膚的元素。
肌膚擁有記憶:它會像相機菲林一樣會留下印記,而曬傷也能留下疤痕。

患皮膚癌的風險

過度頻繁在UVA紫外線下曝曬會導致肌膚細胞的基因構成發生不可逆的變化,然後高速繁殖造成腫瘤。皮膚癌有幾種類型主要由陽光引起,其中最嚴重的是黑色素瘤。 

曬傷:由我們解答您的問題

避開陽光(戴帽子、太陽眼鏡和使用太陽傘),每天晚上塗抹曬後修護霜以舒緩疼痛。

曬傷是由80%的UVB紫外線和20%的UVA紫外線造成。

黑色素是肌膚對紫外線的天然防曬(因此曬黑的肌膚比白晢肌膚更能阻擋紫外線)。但這種防護是有限:超過一定程度的紫外線,仍然會導致肌膚曬傷。即使您已經曬黑,最重要是繼續保護您的肌膚,使用高SPF值的防曬霜。

二級曬傷會使人曬黑。但代價是甚麼?難看的水泡、色素脫失的風險、疼痛、肌膚過早老化……。然而,一級曬傷的情況並非如此:在幾小時或幾天內,您的肌膚便會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曬傷絕對不能當作是曬黑的準備,曬傷後不應該出去曬太陽。雖然曬傷有時會讓人在幾天後曬黑,但也可能會導致永久性色素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