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妊娠色斑?

妊娠色斑也稱為黃褐斑,幾乎只影響孕婦。

妊娠色斑的症狀

妊娠色斑是一種皮膚病,症狀為臉部(額頭、鼻子、顴骨或唇頂)、頸部或肩部出現不規則形狀的色素斑。妊娠色斑在一些孕婦懷孕三個月後出現,並可能在分娩後持續至嬰兒六個月大。

 

av_solaires_taches-brunes_1x1 473x473

黃褐斑的成因

妊娠色斑的出現是由於黑色素細胞(專門負責皮膚著色的細胞)處於功能亢進狀態,過度分泌黑色素,即負責表皮顏色的色素。懷孕和荷爾蒙增加(特別是雌性荷爾蒙水平)所引起的荷爾蒙起伏,是造成這種黑色素過度產生的原因。日曬類型和地點對黑色素過度產生也有影響。要注意,即使是很低強度的陽光也足以導致妊娠色斑出現。遺傳因素也可能導致妊娠色斑出現(肌膚光感類型、家族病史等)。 

av_solaires_melasma_femme_enceinte_1x1 473x473

哪些人會受到妊娠色斑的影響?

非如其名,妊娠色斑不僅孕婦會患上。

孕婦受妊娠色斑的影響最大。

在法國,5%的孕婦被認為受到妊娠色斑的影響,但其發病率在不同的國家有很大差異。 深色肌膚的女性一般比淺色肌膚的女性更容易受到妊娠色斑的影響。每個人的肌膚光感類型,即他們的肌膚和頭髮顏色,決定了患上這種皮膚病的風險。最深膚色的4號和5號肌膚光感類型受影響最大。 

 

如果您在懷孕期間已經患過妊娠色斑,您應該保持警覺,記得用適當的防曬霜保護自己。因為受妊娠色斑影響的女性在未來懷孕時可能會再次患上此病。

然而,男性也可能受到這種情況的影響。

一些男性也可能在臉上出現曬斑,看起來像妊娠色斑。這稱為黃褐斑或肝斑。同樣,這可能是由於使用雌荷爾蒙治療,例如前列腺癌的治療,或由於過多和過於頻繁在陽光下曝曬。 

 

av_solaires_masque-de-grossesse_homme_1x1

專業的溫馨建議

如何預防妊娠色斑

曬傷情況一樣,「零日曬=零風險」的方法取勝。為了預防妊娠色斑,必須保護自己免受日曬,避免陽光下暴曬,戴上帽子並使用合適的高度防曬保護霜。 

妊娠色斑的治療方法

妊娠色斑的治療方法

黃褐斑通常會在分娩後消失。如果色斑沒有消失,您可以諮詢皮膚科醫生,他們會為您處方以對苯二酚為主的淡斑霜。您也可以進行色素淡化煥膚,即是敷上由有助防治肌膚色素紊亂的活性成分組成之面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