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日曬和醫學治療

藥物和日曬

部分藥物和物質含有對紫外線有反應的分子,這代表它們的結構在日曬下時會發生變化,成為過敏性物質甚至有毒物質。這些變化可能導致肌膚在陽光下的敏感性增加,稱為光敏症。

哪些藥物具有光敏性?

很多藥物都有:抗焦慮藥、抗生素、抗抑鬱藥、抗糖尿病藥、荷爾蒙藥等。如果您正在接受藥物治療,請仔細閱讀說明,了解在您服藥期間,曬太陽是否是禁忌之一。如果您正在計劃渡假,請事先與您的醫生溝通,以避免光敏症的風險。

av_solaires_reaction_medicament_1x1 473x473

甚麼是光敏性治療或藥物?

藥物治療和陽光並不一定能相互配合。部分類型的治療藥物會增加肌膚對陽光的敏感性,因此在日曬前應特別注意。

您藥物中的一些分子在日曬時可能變成過敏性分子,甚至是毒性分子。這些變化可能導致肌膚對陽光的敏感性增加,稱為光敏化。

專業的溫馨建議

在正確的時間接受治療

如果可能的話,請在黃昏5或6點左右服藥,而非早上。

日曬對肌膚的好處和損害

光敏化是如何發生?

光敏化反應有兩種類型。

光毒性反應

光毒性反應是最常見的反應類型,不應與陽光過敏相混淆。這類型反應發生於使用大量的光敏性產品後。它會在日曬後的幾分鐘或幾小時內出現,導致臉部、頸部和肩部以及手臂、腿和腳等日曬部位出現紅印。在最初的光毒性反應之後,進一步日曬可能會引發遲來的反應或光過敏。

光過敏反應

這種是最罕見的反應類型,是由於使用了少量已知對肌膚有光敏性的產品。它在日曬24小時內或之後出現,導致日曬部位出現強烈的痕癢,類似蕁麻疹或濕疹,然後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肌膚也可能出現色素異常,顏色為褐色或藍色。

服用藥物一年後沒有出現反應並不代表沒有日曬風險。在您可能要在陽光下外出幾次,才會出現光敏性過敏反應。而且要注意:在曬太陽燈後您也會有同樣的反應。

如果您有光過敏反應,該怎麼辦?

如果對光敏性藥物出現反應,應立即停止所有的日曬。根據嚴重程度,藥劑師或醫生會建議使用乳霜或啫喱來舒緩痕癢並治療任何水泡。

避免日曬

作為預防措施,明智做法是將曬太陽的時間維持在最低限度,或者索性不出去曬太陽。

選擇正確的防曬措施

留意您的肌膚所反映的情況:儘管曬傷通常在曝曬後12小時出現,但患者往往指在曝曬當下會有灼熱感。在所有情況下,應避免紫外線照射,並使用最大系數的UVA/UVB紫外線保護。

一年四季保護自己

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雨天還是晴天,太陽光線都會對肌膚產生影響,因此,最重要是為您的肌膚提供日常防護 ,以保持肌膚一年四季的安全。即使在市區中,也要塗抹帶有輕度SPF值的保濕霜,以過濾紫外線,這樣您就可以完全放心在戶外享受午餐!

av_solaires_lucite_estival_1x1 473x473
av_solaires_demangeaison_boutons_1x1 473x473

抗生素和其他藥物一樣,與陽光不相容,可能引起痘痘、痕癢甚至色素沉澱問題等反應。如果您正在接受藥物治療,在外出曬太陽之前,必須閱讀藥物說明,以阻截與日曬有關的風險。

而藥物並不是唯一的光敏物質:一些香料和其他酒精類化妝品,以及某些植物和水果(草、番茜、柑橘類水果、無花果等)也會引致光敏反應。   最經典的例子是,製作檸檬汁時觸摸到手臂,然後在陽光下出現痕跡。經驗告訴我們,在吃飯或煮飯後一定要好好洗手。
 

由我們解答您的問題

否——在晴天下散步也會導致光毒性反應。到目前為止,這是最常見的光敏化類型,這種類型的反應體現為與日曬程度成反比的曬傷。

服用藥物一年後沒有出現反應並不代表沒有日曬風險。在您可能要在陽光下外出幾次,才會出現光敏性過敏反應。

藥物並不是唯一的光敏物質:一些香料和其他酒精類化妝品,以及某些植物和水果(草、番茜、柑橘類水果、無花果等)也會引致光敏反應 最經典的例子是,製作檸檬汁時觸摸到手臂,然後在陽光下出現痕跡。經驗告訴我們,在吃飯或煮飯後一定要好好洗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