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曬能力」一詞是甚麼意思?

「日曬能力」指的是肌膚在受損之前所能容忍的紫外線量。這種能力是在出生時由基因決定,並因肌膚光感類型不同而有差別。我們的日曬能力有限:在20歲時,我們已經用完50%的能力。「日曬能力」一詞也間接指肌膚抵禦難如曬傷肌膚老化等陽光有害影響的防禦武器。這種能力是在出生時獲得,不能被更新,而且取決於每個人的肌膚光感類型。每種肌膚類型都有自己的特點,對陽光有不同的反應。 

甚麼因素影響您的日曬能力?

每個人的日曬能力取決於很多因素。

您的肌膚光感類型

對太陽非常敏感,肌膚光感類型(肌膚光感類型I和II)的日曬能力非常低。與較深的膚色(肌膚光感類型IV或V)相比,他們在一生中的曬黑程度和黑色素細胞能力受到限制。一個人天生擁有的黑色素越多,日曬能力就越大,個人對太陽的抵禦能力就越好。

您的過往經歷也構成影響

幼年經歷過多次曬傷的人,他們的日曬能力會隨時間減少,因為陽光對肌膚的影響是累計,肌膚會記下這些侵害因素。而且要小心日積月累:幼年時的曬傷可能會演變為成年後的皮膚癌。

您的防曬和日曬習慣

對太陽非常敏感,肌膚光感類型(肌膚光感類型I和II)的日曬能力非常低。與較深的膚色(肌膚光感類型IV或V)相比,他們在一生中的曬黑程度和黑色素細胞能力受到限制。一個人天生擁有的黑色素越多,日曬能力就越大,個人對太陽的抵禦能力就越好。

環境

壓力、吸煙、污染和低抗氧化成分的飲食都會加劇自由基的擴散。自由基是在體內遊走的自由電子,是肌膚老化的原因,導致肌膚乾燥,使肌膚不容易曬黑。

黑色素瘤與您管理您日曬能力的方式有直接關係

雖然皮膚癌有各種因素(化學、物理、藥物、營養、病毒),但強烈和反復在陽光下曝曬身體某些部位似乎會誘發黑色素瘤出現。 因此要透過遵守日曬規則和選擇良好的防曬措施來保護自己免受陽光傷害。尤其是對黑色素瘤特別敏感的I型和II型人士:僅靠預防不足以拖延這種最嚴重皮膚癌的出現。紫外線曝曬具有累積效應,代表它們會隨時間增加或累積。肌膚損傷從幼年開始,雖然不明顯,但在我們的一生中不斷增加。一般認為,需要10至15年的過度曝曬才能導致癌症。因此,請好好管理您的日曬能力!

 

av_sun-care_intense-protect-50-_social_8_post_3282770141214_hd_5x4 473x473

黑色素瘤的發病率與童年時期積累的曬傷次數成正比,童年時期是人生中肌膚最容易受到紫外線損害的時期。

由我們解答您的問題

當我們抵禦日曬損害的能力下降時,情況類近在車牌上扣分。如果您想繼續安全享受日曬,您必須保持警惕。事實上,有關過度日曬的問題,我們從人生最初階段就開始需要注意。但是,遲做總比不做好。預防日曬相關風險需要防曬保護,或在接觸陽光時保持謹慎,特別是嚴格遵守與日曬有關的既定守則:在日照高峰期不要在陽光下逗留過久,穿戴具VA紫外線保護力的衣服、帽子和太陽眼鏡,並使用高SPF防曬保護。

不幸的是,沒有神奇方法可以提高您抵禦日曬傷害和肌膚曬黑的能力。您抵禦日曬傷害的能力取決於您的肌膚類型、日曬習慣和您肌膚已積累的紫外線暴露。換句話說,為了延長享受陽光的時光,您可以從小養成良好習慣:把衣服和防曬措施結合起來,避免在一天中最熱的時候在陽光下曝曬,在陽光下曝曬後舒緩肌膚,在外出曬太陽前為肌膚做好準備,特別是透過去角質來提升您的小麥肌。

曬傷已經是您的肌膚發出的強烈信號,表明您沒有保護肌膚。肌膚老化的早期跡象、皺紋和細紋、缺乏亮澤和失去彈性,都是您的肌膚不能再忍受紫外線照射的信號,反映您抵禦日曬損害的能力已經耗盡。因為這些跡象代表肌膚細胞的新陳代謝減慢和因在紫外線下曝曬而遭受自由基反復攻擊。出現黑色素瘤或患上任何其他形式的皮膚癌是更強烈的信號,表明您根本不應該再讓您的肌膚在陽光下曝曬,而且必須監測和保護您的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