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防曬成分對海洋的影響

受到威脅的海洋

海洋覆蓋了地球三分之二的面積。它們是豐富生命源泉的家園,而透過它們的存在也調節我們的氣候平衡。許多種群和物種都依賴海洋生存:海洋生態系統由幾個微觀生態系統組成,對調節大氣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含量十分重要。

  • 珊瑚: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區。珊瑚是孕育和保護許多海洋物種的主要生態系統。
  • 浮游植物:地球的「綠肺」。浮游植物是氧氣的主要生產者(佔我們呼吸的氧氣的2/3)。它們充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生物泵,吸收與人類活動有關的大部分排放物,減少排放物對氣候的影響。
  • 浮游動物:食物鏈的核心。浮游動物是海洋中有機物的初級消費者,在海洋食物鏈的運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這個脆弱的生態系統現正受到各種因素的威脅,這些因素造成數百物種的滅絕和資源的枯竭:全球變暖、海平面上升、資源的過度開發等。但它也受到來自防曬霜及其防曬成分的污染的威脅,防曬成分本身就是對海洋的威脅。這種破壞會造成數百個物種的滅絕和資源的大量消耗。如果要拯救我們的海洋,我們現在必須集體行動。

50%的海洋物種受到珊瑚礁的庇護。5億人依賴珊瑚礁所提供的生態系統。

受威脅的珊瑚

珊瑚是海洋生態系統的核心。它們是許多植物、細菌和魚類的食物資源和棲息地,保護土壤和海岸免受流失和/或侵蝕,並減輕颶風和海嘯的影響。因此,珊瑚是海洋生態系統生存的重要一環。它們在所有海洋和深海中都可以找到,可以存活幾千年。但是今時今日,3/4的珊瑚礁受到人類威脅,而30%的珊瑚礁在過去30年裡已經無可挽回地消失,尤其是遭受防曬產品的破壞。 

av_solaires_engagement_corail_1x1_v1

防曬乳霜對海洋的生態影響

防曬霜在游泳時被海水稀釋,或在海灘上使用防曬噴霧時被風吹散,其有毒成分在沙中積累,並沉積在海底。

受威脅的光合作用 您以前在度假時一定見過這個畫面。防曬霜在水面上形成一層薄薄的油或乳霜,不僅會干擾珊瑚和藻類,也會干擾海洋動物,因為它形成遮蓋層,阻止能生產海洋物種所需氧氣的光合作用。雪球效應代表以微藻為食物來源的浮游生物也會受到影響,如此類推。最後,幾乎整個食物鏈都會受到影響。

對自然界和海洋動物有毒的成分 石化成分的防曬霜會對海洋生態系統產生有害影響,使其受到永久性的破壞。被指有問題的成分包括對羥基苯甲酸酯、矽靈和氧苯酮,這些成分被懷疑是內分泌干擾物,對海洋生物有生殖毒性。

對藻類和珊瑚的破壞性影響

防曬霜中的化學成分是藻類逐漸遭受破壞的原因,進而也是珊瑚受破壞的原因。化學成分是如何造成損害?部分這些化學分子會破壞蟲黃藻,蟲黃藻是與珊瑚共生的微型藻類。當與有害化學分子接觸時,藻類會死亡,並帶走周圍的珊瑚,這些珊瑚首先變成白色,然後在短至48小時的時間內死亡。   但奧克立林也是罪魁禍首:2018年在《分析化學》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中,來自法國濱海巴紐爾斯海洋學觀測站的研究小組強調奧克立林對珊瑚的毒性,使帛琉群島在2020年初禁止使用含有這種分子的有毒防曬霜。

 

av_solaires_effets-destructeurs_coraux_1x1 473x473
良好習慣

良好習慣

  • 每年,我們向海洋傾倒約25,000噸防曬霜——相當於每秒鐘1升*。
  • 游泳20分鐘後,防曬霜中25%的成分才會釋放至海水中。
  • 世界上大約10%的珊瑚被認為直接受到紫外線防曬分子的影響**。

*資料來源:國際綠十字組織
**資料來源:意大利馬凱理工大學理學院的研究。

了解我們對再生海洋生態系統的承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