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Fighting severe acne

無論您是青少年還是成年人,暗瘡都可能採取嚴重的形式,留下疤痕,損害您的生活質素和自信心。幸好,適當的治療和良好的日常衛生習慣可以幫助您對抗嚴重的暗瘡。我們一定會與您分享我們所有貼士。

av_acne_adolescent_dermatologue_1x1

哪些治療方法對嚴重暗瘡是最好?

暗瘡治療會取決於各種因素,包括嚴重程度、產生疤痕的風險、社會心理影響等。您的皮膚科醫生會能夠安撫和指導您。如果是中度至重度暗瘡,初期治療可能會建議採用結合外用治療(過氧化苯、A酸)和口服抗生素(去氧羥四環素或賴氨四環素)。

作為母親,看到兒子臉上和背上有這些暗瘡問題我很痛苦,我感到很無助,因為他拒絕接受我任何建議。

Joëlle(45歲),母親,其青春期兒子患有嚴重暗瘡

嚴重暗瘡:異維A酸的一切需知

如果患有嚴重至非常嚴重的暗瘡,或者其他治療方法失敗,通常會使用異維A酸(商品名稱為Curacne®,前身為Roaccutane®)。

它的原理

口服異維A酸是從維他命A中提取的藥物,可顯著減少皮脂分泌。其功效是由於重大力影響皮脂腺的活動和阻斷皮脂分泌。 

謹慎使用

首先,由於有引致胎兒畸形的風險,異維A酸是嚴禁在懷孕期間服用。第二,與所有藥物一樣,它具有副作用。服用異維A酸可能會伴隨肌膚和黏膜乾燥的問題。幸好,您可以採取行動來解除這些影響。不要擔心,您的皮膚科醫生會在面診時與您討論這個問題。 

 

嚴重暗瘡與異維A酸:專屬肌膚護理

嚴重暗瘡與異維A酸:專屬肌膚護理

為了避免異維A酸引起的皮疹,您需要採用補償性的肌膚護理。為甚麼稱為「補償性」?因為您的護膚品會透過舒緩、保濕和滋潤您的肌膚來「補償」乾燥的肌膚。有些產品(如Cleanance 暗瘡及粉刺肌膚系列)是專門為因抗暗瘡藥物而變乾和痕癢肌膚而設計。這種護理產品可以給您肌膚一些安撫。異維A酸還會使肌膚屏障對紫外線更加敏感。因此,比起以往,如果您必須在陽光下外出,一定要定期塗抹SPF50+的防曬乳液。

專業建議

即使在接受嚴重暗瘡的治療時,也要堅持您的日常護膚。

早晚潔淨肌膚有助保持肌膚的平衡。選擇溫和、不含肥皂的潔面啫喱,既能淨化又能保護皮脂膜。

而在整個治療期間,特別是如果您的肌膚因某些藥物如A酸而特別脆弱,使用磨砂膏和去角質面膜可能會傷害您的肌膚。相反,選擇柔潤的護膚品,可以深層滋潤肌膚和加強肌膚的屏障功能。而如果您的雙唇乾裂,按需要經常使用針對性的潤唇膏或唇膏,會有助雙唇恢復柔軟。

嚴重暗瘡:遮瑕的藝術

嚴重暗瘡:遮瑕的藝術

治療嚴重暗瘡需要更多耐性,所以在這段期間,您可以使用化妝品來掩蓋任何可能困擾您的小瑕疵。在這種情況下,應使用為敏感肌膚設計的非致粉刺化妝品。額外貼士:「控油啞緻」煥彩柔潤遮瑕粉底液最有助掩蓋嚴重瑕疵。當然,晚上一定要卸妝,以保持肌膚健康。

Back to top